腹針臨床應用(腦血管疾病)

這次想跟大家介紹一種特殊的針灸療法:腹針。

第一次興起腹針治療的念頭,起源於一位癱瘓消防員的治療。 大約十年前(2007年9月),有位消防員因車禍重創腦部,經急救後雖挽回性命卻是全身癱瘓。意外發生後2個月,接到這位患者會診中醫的會診單,初次訪視患者時就發現頭顱骨尚未蓋回,在規劃治療策略時便需面對一個難題:臨床上治療腦損傷引起的癱瘓以針刺治療的效果較為顯著,針刺治療中又以頭皮針比四肢體針的效果要好,然而,在頭蓋骨未蓋回的情況下,只有體針可以選擇,無法使用頭皮針。當時心裡就很掙扎,面對年輕患者卻無法採用有效的治療策略覺得很無奈,漸漸心中便出現一個念頭:除了頭皮針,有沒有其他的針刺方法,能讓病情顯著改善,基於這樣的念頭便開始研究更有效的針刺療法。

最初的發想是從生命的起源開始。在父精母血結合成為受精卵後,便開始進行一連串細胞分化過程逐漸形成胚胎,胚胎藉由臍帶-胎盤系統從母體取得維持生命的營養與氧氣,同時也運走代謝廢物。胎兒成熟分娩後,從斷開臍帶開始便開始自主呼吸,身體各種器官也逐漸發展趨於成熟,整體運作提供個體維持生命之所需。臍帶-胎盤在分娩後,胎盤由子宮排出;分娩後,待臍帶停止搏動再用鉗夾夾住臍帶,讓臍帶裡面的血液和幹細胞可以流入胎兒,能有效防止疾病。近年對臍帶血的研究發現,臍帶血含有可以重建人體造血和免疫系統的造血幹細胞,可用於造血幹細胞移植,治療80多種疾病。所以,與臍帶密切相端的肚臍似乎有機會發展出有效的針刺治療系統。

從現代醫學發掘出肚臍可能發展出新針炙系統的訊息後,接著便希望從道家的丹道學說中找出一些訊息。以往曾聽聞道家能透過修煉「精、氣、神」達成保健強身、延年益壽、乃至長生不老的境界,於是期望能從道家丹道學說中尋求蛛絲馬跡,即便未能長生不老,起碼也希望能找到發展新針療系統有所助益的論點。在道藏經典中,元代丘處機《大丹直指》提到「金丹之秘,在一性一命而已。性者天也,常潛於頂;命者地也,常潛於臍。頂者性根也,臍者命蒂也。 」,「臍在人身之中,名曰中宮、命府、混沌、神室、黃庭、丹田、神氣穴、歸根竅、複命關、鴻檬竅、百會穴、生門、太乙神爐、本來面目,異名甚多,此處包藏精髓,貫通百脈,滋養一身。」上述經文把臍與生命根源連結一起,因此出現個想法:是否有方法能把臍中蘊藏的能量引用來作為治病的能量。

由於歷代道家祖師爺對於丹道學說描述隱晦深澀,根基不足者尚難窺大道,何況我輩急就章匆匆一瞥經文,更遑論用來強身治病,於是根據以臍為生命根源的概念,開始從中醫經典中研究以臍為中心的經穴特性。在諸多中醫經典中,與針刺療法密切相關的有《素問》、《靈樞》、《難經》與較後期的《奇經八脈考》,而中醫講求天人相應,強調與自然界萬物相應的觀念,在描述自然現象與變化的《易經》充分表現,所以也是必須參考的經典。在這期間很幸運地發現大陸薄智雲也有相關的論述提出,以「腹針系統」命名以臍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針刺系統,並提出腹針「八廓系統」作為腹針理論依據。2010年6月博士班的專題報告中,我把這2-3年蒐集整理的資料與臨床經驗歸納整理,對腹針系統提出理論與臨床應用的報告,在報告中除了介紹腹針系統所使用的穴位外,並首次提出腹針系統與十二正經、奇經八脈、原氣理論、三焦理論、丹道學說以及形神內外的相互間的關係,深化腹針系統理論,藉以強化腹針系統的臨床應用。

腹針系統發展至今,在臨床應用上展現的神奇效果常為患者、醫師所稱道,以在下個人的臨床經驗來說,腹針系統在中風、腦外傷、脊椎損傷、缺氧性腦病變、消化系統疾病、失眠、精神疾病、皮膚疾病、退化性脊椎疾病、坐骨神病疾病、椎間盤疾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,當然,透過中藥輔助以穩定療效也是必要的。

此次透過唯心電視台的訪問,特地介紹「腹針系統」,就是希望能推廣腹針系統造福病患,讓許多病情膠著的患者能透過「腹針系統」的治療改善病情。更重要的,是希望能讓家屬、看護與一般民眾對「腹針系統」有初步的認識,摒除頭痛要針頭、腳痛要針腳如此才是治病的錯誤觀念,深切體會中醫博大精深的奧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