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了新冠肺炎(COVID-19)該如何應對

COVID-19的症狀有哪些?

常見症狀包括有發燒或發冷、咳嗽呼急促或呼吸困難、疲勞、肌肉或身體疼痛、頭痛、失味覺或嗅覺、喉嚨痛、鼻塞或流鼻涕、心或嘔吐,以及腹瀉…等症狀。
但也有無症狀患者的情況。

誰是罹患COVID9重的高風險人群?

●所有年齡在65周歲及以上的人員都屬於高風險人群。
●患有某種基礎疾病的任何年齡段人員。
●尚未接種COVID-19疫苗者。
●由於系統性健康和社會不平等的原因,黑人、拉丁、土著民族人士。

如果我有COVID-19症狀,該怎麼做?

●請待在家裡。請勿離家外出,除非您需要獲取必要的醫療服務(包括接受COVID-19檢測),或是獲取基本生活用品(例如買菜),請勿上班或上學或前往人潮聚集的地方。
●詢您的健康照護提供者,並詢問有關治療事宜。如有可能,請致電或採用視訊方式。治療降低您因COVID-19 患上重疾或需要住院的風險,且在生病後早治療的效果最佳。
●請告知密切接觸者和與您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,以便他們能夠接受檢測並與其他人隔離。這包從您症狀起始日(如無症狀,則為檢測當日)之前兩天起與您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。
●在緊急情況下尋求幫助。如果您出現呼吸困難、胸口疼痛或有壓迫感、嘴唇或面部呈青紫或灰色,或有任何其他緊急狀況,請立即至就醫。


如何保護與我一起居住的人員?

1.保持社交安全距離
●如有可能,請待在不同的房間,使用不同的洗手間。
●遠離他人,特別是遠離易患COVID-19重症的高風險人群。

2.配帶口罩避免飛沫接觸
●與他人相處時,請佩戴貼合緊密的口罩。請讓對方在您周圍時也佩戴口罩。
●使用面巾紙或您的手臂遮蓋您的咳嗽和噴嚏。

3.清潔環境保持衛生
●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。
●清潔您經常接觸的表面。
●請勿共享毛巾、食物或餐具。

4.保持室內通風
●打開門窗。
●使用可攜式空氣清潔器。
●打開浴室和爐灶上的抽風機,將空氣向上抽出。

我確診了!我何時才能離家外出?

●如果您的檢測結果呈現陽性並有症狀,請立即通報並在您的症狀出現後待在家裡進行隔離至少整七天。如果您的整體病情有所好轉,並且在過去24小時內沒有服藥也沒有發燒,那麼您就可以離家外出了。
●如果您的檢測結果呈陽性,但沒有症狀,那麼在您通報後從接受檢測的那一天起, 要在家裡待上整七天後即可外出。
●如果您在確診五天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並無症狀,且您在過去24小時內沒有服藥也沒有發燒,您可以離外出。

從您的症狀開始之日或進行結果為陽性的檢測之日起,
請在接下來的14日內與相處戴上貼合緊密的口罩,
並遵循重要的預防建議。

(參考資料: 紐約市衛生局或順應形勢發展而調整建議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