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補脾養肺 治好20年頑咳

感冒後期沒調理好,小心留感冒尾巴久咳不止。一名50歲台商咳嗽20年,一有風吹草動就咳個不停,連說話震動聲帶也咳到面紅耳赤,嚇壞客戶,吃氣喘藥也無效,最後才發現是感冒沒好全留個尾巴作祟,經中藥補脾胃養肺,治療3週不再復發。
許世達指出,感冒傷肺,後期症狀緩解快好了,如果自行停藥、身體沒調理好,造成感冒沒收尾,久咳不癒,就診久咳患者,幾乎是感冒沒好完全,留個感冒尾巴造成咳個一年半載好不了。
這名台商咳得又急又兇,進冷氣房、聞到異味、空氣不好甚至說話久一點就咳嗽,非常困擾,長被以氣喘治療也好不了,就診某醫院,許世達醫師為他把脈發現脈象急促、只有咳嗽沒有哮喘,而且是在20年前感冒後才開始久咳不止,不同於氣喘脈相,也不見過敏、黑眼圈、起疹等症狀,認為他是寒咳,寒冷風邪造成。
許世達強調,補脾胃才能去風邪,養肺就要先補脾胃,營養和藥效才能通達肺傷,先以香砂六君子湯補脾胃養肺,輔以款冬花、麻黃、前胡能定喘和宣肺止咳,治療咳嗽急症好了一大半,接著以補中益氣湯等養陰補氣,經對症下藥後就不再咳嗽了。
許世源提醒,感冒後期要保養脾胃,才能養好肺傷,感冒快好了恢復食欲,也不可暴飲暴食,以免復發,飲食均衡清淡,忌諱生冷、燒烤炸辣,像奇異果、西瓜寒冷,芒果、荔枝又太躁熱,建議梨子、蘋果、芭樂等平和性食物,等到感冒痊癒2週穩定,再恢復正常飲食。